close

最近一次出國回台降落之時,我喜歡坐窗邊的位子,我喜歡鳥瞰一個國家的土地

旁邊坐著要來台灣觀光旅遊的大陸阿姨,跟著我一起看著窗外的台灣

但我的內心其實十分矛盾,因為看起來不美,除了桃園的特色-埤塘

卻也看到了許多都市蔓延、房屋漫地生長

一方面希望遮住窗口,因為覺得有點心虛

剛才還跟他說得天花亂墜台灣的美景

另一方面,又覺得幹嘛要逃避

只希望他此趟旅程沒有後悔來台灣

 

早就在電影出現之前,已經知道齊柏林這位空拍攝影師

甚至也在FB粉絲團按讚,持續追蹤他的新作品(影像等)

一開始是覺得這是一個很酷的工作

而且拍的台灣照片,真的是我前所未見的美

但是,不同的是,除了美麗,他也呈現了台灣的醜陋

不是土地本身,而是住在上面的人所造成的醜陋

我可以更感受到齊柏林的用意

攝影師不只是呈現台灣美的一面,而是全部

接著,他更進一步的,邁向更大的螢幕,想讓更多人看見

於是,「看見台灣」誕生了

由於實在很好奇導演會如何呈現,想像中電影須聲光效果

若僅空拍,究竟會不會真的只有影像呢?

預告一出來,即看到旁白請了吳念真,先放下80%的心

 

(序)-----美麗

開頭不意外的帶領我們看見台灣的美麗

經過了許多壯闊的山巒、河川等

真的不得不讚嘆這是我們的寶島台灣!

大約15-20分鐘僅有背景音樂的陪伴

但還是有小小疑問為什麼有些有打上地方名稱,有些則無

實在很好奇在哪裡啊~~~~

然後,對於進電影院就是要享受聲光效果傳統觀念的我來說,實在是有點沉不住氣

終於,吳念真說話了

這是台灣,如果你沒見過這般景象,那是因為你站的不夠高

一開始還有點疑惑,但接者看下去就對了

 

 (噫)------哀愁

也不可否認的,我的確在期待導演呈現這個部分

到底有多麼誇張?

而看了就知道,真的這麼誇張!

幾乎每個景象就讓你瞠目結舌

這衝擊真的比我想像中更大

看的過程中,意料中的一直被戳中

不得不怨嘆真是個鬼島啊

了解各種事件發生的背景

但像這樣的影像帶領,更平易近人

而不是只是硬梆梆的生態議題

種什麼因、得什麼果完整呈現

其實所有的事件早都已聽過相關研究、土地政策、地服等都有接觸到此類訊息

但真的千言萬語也比不過視覺圖像衝擊來的大

媒體課所教的又應證了一次

因為站的夠高所以看的到我們在平地看不到的

農業進入高山、高山蔬菜、漂流木、檳榔樹、清境、土石流、中橫開山剖肚等

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阿里山的祝山車站

最熱門的看日出的山峰,另外一側山石流失嚴重程度絕對超乎大家預期

更是諷刺另外一側興奮看著日出的人們

 

 

 

(曙)-----希望

角度,看人們的純樸、看人們的虔誠

再舉了兩個例子從人文活動切入,宗教活動啊等,前面已對居住在台灣上的人民失望透頂

卻又從另個

苗栗的灣寶社區,台灣第一個抗議土地徵收成功的案例

以及宜蘭有機米,推動有點類似都市農地運動的感覺,找人入股,有錢出錢,他有力所以出力,大家一起分紅

這兩個都是有機為主,以自然、友善的方式耕種

可見導演最後仍希望大家給予自己再一次機會、不要絕望

 

不得不說最後的那首歌放的真的太絕了

原本只是熱淚盈眶,聽到直接飆淚了啊!!!!!

 

我們現在擁有的富饒,是我們追求經濟、犧牲土地下的結果

怎麼決定、衡量孰輕孰重?

怎麼保障所有的居民權利、品質、生計?

怎麼去挽回、停止荒謬的景象擴大?

 

最後,有看了幾篇觀後感,其實也給予認同

的確,這部電影還有許多不足、瑕疵的部分

但我也認為是否也是大眾給予過多的期待,甚至認為賦與他過大的使命

不過他是以個人的身分,而不是任何NGO、或是什麼組織

他也提到,這是他想給大家看的部分

就跟其他電影一樣

這就是他想呈現的部分

 

也像我前面說的,影像的表達更平易近人

因此,我認為這部電影的確可以引起大家思考、討論

使大眾開始注意自己以前忽略的部分,或是電影裡面一直所提的"不願看見"

你願意去影院,你就會看見(除非你摀眼睛= =)

心中其實充滿興奮、感謝

感謝有人願意呈現完整的台灣,而不是只有騙人來旅遊的廣告

這也解我好段時間不能理解台灣美醜的惑

興奮的是,這部電影可算是個萌芽階段

喚起大眾注意、關心台灣的意識

從令人跌破眼鏡的票房紀錄,就可以展現台灣人已經開始有變化了

 

更重要的是,在你看見台灣之後、理解台灣之後

除了感動、心痛

你還可以做什麼?

否則感覺只是感覺

一樣不會讓台灣更好

 

如果你生在台灣、長在台灣,就應該去「看見台灣」

去電影院給與導演最實質的支持

也許你從以往電影院的角度無法說服你

但需要鼓勵像齊柏林這樣導演

願意利用他的專業,來做一點點的改變

 

我們都說我們愛台灣

那麼台灣被我們愛得怎麼樣了呢?

 

預告片: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
    rose0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